Return to 關於我們

歷史沿革

  彰化縣支會成立於民國四十二年四月二日,依紅十字會法,積極參與國內外災變賑濟、救災救護之使命,平時輔佐政府辦理有關預防疾病、增進健康及減免災難之服務。八十二年八月三日依人民團體法向彰化縣政府完成立案,立案證書:彰府社政自第82044號。會址設於彰化市健興路1號104室(彰化縣立體育館內)。

  彰化縣支會歷任會長:首任會長李君曜先生,第二任吳望熊先生,第三任施惠洲先生(民國84~86年),第四任何有先生(民國86~90年),現任會長周仁欽先生(民國90~94),副會長黃俊雄、陳珍良先生,理事:黃昭聲、張文宗、蕭立文、蔡詩傑、黃奇順、連錦權、林振輝、陳阿平、吳陳麗美、許順發、林國雄、黃信雄先生。監事:黃信雄、張聰明、張譽繼、黃河霖、王永田先生,現任會長周仁欽先生(民國94~98),副會長黃俊雄、陳珍良先生,理事:魏志濤、阮棋文、張文宗、蔡詩傑、黃榮章、連錦權、林振輝、陳阿平、鄭明雄、許順發、吳清林、黃信雄先生。監事:吳陳麗美、卓震柎、黃河霖、廖慧貞、莊志強先生。總幹事:周怡利小姐。

  彰化縣是個人文薈萃、工商業蓬勃發展、古蹟林立、觀光等資源豐富之地。彰化縣支會自成立以來,秉持紅十字會博愛服務宗旨,為彰化地區民眾提供各項服務,有賑災救濟、救災救護、急救宣導教學、保健服務、巡迴義診、青少年育樂服務、辦理職業災害急救訓練、駕駛人員急救訓練、水上安全救生訓練及推展志願服務等。民國九十二年設立紅十字會彰化縣支會備災中心,將防災、救災與備災工作串聯和資源整合以備不時之需。同時因應高齡化社會,自九十二年九月開辦照顧服務員訓練,以提供彰化地區老人居家服務。

  紅十字會彰化縣支會從五十年前設立在彰化縣政府後曾數度易址,移到總工會內,再遷至省立彰化醫院,一度寄於慈惠醫院內,周總幹事記憶猶新地說,因為沒有自己的會址,一直都得向其他單位借地方上班,有些地方環境並非很理想,外面下大雨,裡頭就下小雨,然而幾十年也就這樣走過,可幸的並未因此而削減了紅十字會的博愛精神,他們服務縣民的熱忱歷五十載未曾改變。會務人員張富美也在紅十字會服務了15年之久,她說不論是會務人員或與志工們,大家的感情都非常融洽,於公於私都像一家人般,就如同(92-94)志工隊長張益瑞所言,在紅十字會服務可以接觸到和自己頻率相近的人,感覺很舒服,舉辦聯誼時大家也不只吃吃喝喝了事,還會分享服務或教學心得,使彼此互相成長,有很強的凝聚力。

  民國八十六年六月,彰化縣支會在長年寄人籬下後,終於在理監事們出錢出力下,買下現址旭光路龍吉祥大樓做為永久會址,有了一個安定的家,周總幹事堅定地說:「相信未來服務縣民的路會走的更穩,更寬廣」。

  2003年六月因應備災中心的設立,彰化縣支會喬遷至彰化縣體育館內104室,並且增聘二位會務人員—社工員 蔡佩芬、 居家督導員李淑玲 ,二位具有豐富的臨床服務經驗和高學歷,主辦急救與志願服務和居家照顧業務,讓紅十字會的服務層面更加擴及彰化全縣, 造福更多的鄉親,2007年3月蔡佩芬督導轉至台中服務,由護理人員林京瑩接任,2007年11月林督導因家庭因素離開由志工大隊長莊志強接任。

永久的鏈接到此文章: http://www.chcredcross.org.tw/%e9%97%9c%e6%96%bc%e6%88%91%e5%80%91/%e6%ad%b7%e5%8f%b2%e6%b2%bf%e9%9d%a9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