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turn to 志工臉譜

24小時全年無休的莊志強、陳平宴

DSC01572

莊志強教練自84年七月加入紅十字會擔任急救教練,先後受過紅十字會EMT、基礎搜救、美國進階搜救訓練,現今莊志強教練不僅為陸上急救教練,也是本支會水上安全救生教練,如同24小時服務的7-11。

在便利商店24小時全年無休服務將近13年的莊志強.目前是彰化縣支會的高級急救教練兼急救教練團團長,63年次,戴著眼鏡看起來容光煥發但略顯靦腆,家裡有三兄弟,在紅十字會大夥都叫他seven(24小時的代名詞)。

說起莊志強投入志工行列的經過要從學生時代說起,目前是便利商店的店長和另一位志工陳平宴一同管理,當初也因為在學校「不小心」參加了衛生保健組社團,在上了初級急救班後,但還是覺得發生事故時仍然不會處理,也對很多的物問題產生疑惑,於是從八十五年開始,便開始不斷的參加各種訓練課程,現已取得本會高級急救教練的證書。三年多前由於父親中風,亟需學習居家照顧的技巧,在參加了居家照顧員班後,發現這些技巧實在相當有用,但卻因為工作關係而作罷.不能成為居家照護員,無法取得執照,不過因為有了急救的基本基礎,一做就是三年多。遺憾的事還是發生…三年後還是撤手歸天。

在男友莊志強的積極參與下,陳平宴也受到耳濡目染的影響,一頭栽進專業技能的學習,計畫從初級急救、高級急救、初級救護技術員,一步一路走來從沒有停止過學習與進階的訓練,她說參加志願服務是自我成長,同時也能幫助別人。DSC01573

年輕時的陳平宴由於學校讀護校,工作的關係曾經長期在醫院上班,但她的選擇卻從急診室、加護病房到開刀房而離開,或許也就因為如此讓她在面對車禍這些血淋淋的場面,卻仍能發揮專業的本質,立即給予這些突遭事故的人該有的急救措施,陳平宴回憶在便利商店上班期間救援過程中,最讓她感動的是和莊志強一起在店門口為一個16歲的小妹妹車禍急救。

家裡因為有個急救教練,媽媽、女友以及弟弟都開始學習急救,平宴說自從當了志工以後,感覺自己變得更年輕,視野更開拓了;而莊媽媽則說看到自己兒子這樣當全職志工,自己很快樂。現在莊志強每週在集集隨鳳凰志工隊值勤一天,並抽時間訪視獨老人,而平宴在男友家人的支持下,在彰化紅十字會擔任志工隊的志工,每天忙得不亦樂乎,這一對是名副其實的快樂志工拍檔。

永久的鏈接到此文章: http://www.chcredcross.org.tw/%e5%bf%97%e9%a1%98%e6%9c%8d%e5%8b%99%e9%9a%8a/%e5%bf%97%e5%b7%a5%e8%87%89%e8%ad%9c/24%e5%b0%8f%e6%99%82%e5%85%a8%e5%b9%b4%e7%84%a1%e4%bc%91%e7%9a%84%e8%8e%8a%e5%bf%97%e5%bc%b7%e3%80%81%e9%99%b3%e5%b9%b3%e5%ae%b4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