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turn to 志工臉譜

為善不欲人知的紅十字會顧問 高信義醫師

高信義醫師是彰化縣皮膚科名醫,他在20幾年前發現中部地區民眾因食用米糠油而造成多氯聯苯中毒,救了無數人,名噪一時。

現年60歲,為紅十字會顧問的高醫師不僅在專業上有極高的成就,且樂善好施,自年輕時即常參加公益社團及慈善團體,舉凡老人院、孤兒院、家扶中心、痲瘋院等都是他捐助幫忙的對象,除當選好人好事代表外,還是家扶中心的永久認養人,認養近百名貧童,執業間,對於家境貧困的患者不收醫藥費,讓許多患者十分感動。他的好友林宜秋對其很感佩,有一回病患需要輸血,沒錢買血液,他即當場捲起袖子捐血,有時人來看病,沒錢付醫藥費沒關係,高醫師還會幫其付車錢回家。

由於本身是名醫,登門求醫的人從南到北都有,高醫師也不願別人白跑一趟,每天從早忙到晚,整天坐著,精神雖然硬撐著,長久下來仍使身體受不了。民國八十九年,突然罹患死亡率極高的心臟主動脈剝離症,許多人為之傷心流淚,也為他祈禱。

高醫師的太太阮慧貞原是彰化商工的老師,於是提前退休專職照顧,天天守在台大醫院加護病房外,信奉基督教的她每天唱聖歌鼓舞先生,最後高醫師的病情竟奇蹟式地好轉,許多患者及家屬聞訊,紛紛趕來祝賀。出院後高醫師再度行醫,許多人建議他好好休養身體,他則說堅持貢獻所學,一方面服務需要他的人民,一方面也想將經驗提供給後進的醫師。

自從高醫師在讀醫學院時,曾在山地服務,看到一些人真的很需要幫忙,數十年來一路伸手援助了無數的人,彰化人都說他是大善人,但是他本人卻不認為自己是做了什麼善事,只是做他該做的事罷了。

永久的鏈接到此文章: http://www.chcredcross.org.tw/%e5%bf%97%e9%a1%98%e6%9c%8d%e5%8b%99%e9%9a%8a/%e5%bf%97%e5%b7%a5%e8%87%89%e8%ad%9c/%e9%a1%a7%e5%95%8f-%e9%ab%98%e4%bf%a1%e7%be%a9%e9%86%ab%e5%b8%ab/